五论通胀无牛市 
[ 2008-3-17 10:55:00 | By: 周洛华 ]
 
市场估值的中枢是由通货膨胀率的倒数决定的。如果通货膨胀率从5%上升到8.7%,估值中枢就应该相应从20倍动态市盈率下调到11.5倍市盈率。大牛市需要的基本前提就是低通胀,如果通货膨胀率从5%下行到3%,市场就能够接受33倍左右的市盈率。

  想与我讨论通货膨胀情况下股市估值方法的人一直很多,而最近赞成我的观点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从2007年上半年开始,我在《上海证券报》陆续发表了四篇讨论在通货膨胀情况下股市估值方法的文章,每次都收到了许多业内朋友的留言和回函。从各地读者的反馈意见来看,大家很希望我不仅能够提出并论证“通胀无牛市”的观点,还要再进一步明确描述通胀和估值之间的数量关系。这个问题我也确实已经思索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了,今天就在本栏再说说我的一点看法,也算是对“通胀无牛市”观点的深入讨论吧。

  在展开论述之前,我先说明,我不同意用净现值法来估值股票。因为用净现值来估值,就如同把股票等同于固定收益品种来定价,这在理论上是说不通的。假设市场上投资人普遍预测全年的通货膨胀率是5%,有人会将其理解为“持有现金1年就有5%的损失”,他们只说对了一半,事物的另外一半则是:投资人预测投资于上游原材料商品一年以后的预期收益为5%。只要投资人建立了稳定的预期,认为物价上涨的幅度将在5%左右,他们就会相应地认为去投资商品期货能够赢得至少5%的收益,前者代表风险,后者代表收益,这两者是统一的。“波动率和利率如同一个女人的上半身和下半身,取决于你关注的是哪个部位”,我最近常常想起华尔街的交易员们这句粗俗却有道理的口头禅。

  如果投资人相信投资商品原材料能够取得5%的收益,股票的价格就必须下行到20倍市盈率左右才能对投资人产生相当于期货的吸引力。如果通货膨胀率水平达到10%,那么,即便央行仍然保持着4%的存款利率(出现负利率),投资人仍然会相应预期投资于上游原材料商品的年化收益率也将达到10%,此时股票的估值就必须下行到10倍市盈率才能产生所谓的估值吸引力。

  有朋友曾提醒我说:原材料和股票的风险是不同的,不能相应要求两者保持相同的收益率。我认为,在通货膨胀的趋势已经明朗的情况下,投资大宗原材料商品的风险其实低于投资股票。因为在通货膨胀的条件下,大多数上市公司都不得不苦苦挣扎,一边应付原材料涨价,一边应付同业竞争者。所以,上述分析中对股票收益率的估值的判断方法仍然是偏保守的。

  对究竟多少倍市盈率才是合理的问题,市场各方已争论很久了,文章也写得够多了。谁说20倍市盈率就一定是合理估值呢?把别国的数据拿过来说事,实在缺乏说服力。其实,市场估值的中枢是由通货膨胀率的倒数决定的。如果通货膨胀率从5%上升到8.7%,估值中枢就应该相应从20倍动态市盈率下调到11.5倍市盈率。因此,我坚信通胀无牛市。

  需要指出的是,沪深股市在1995年至1996年物价上涨期曾经从1500点跌倒300点附近。2005年,当大中城市房价大涨的时候,沪深股市保持了10倍左右的市盈率。只是由于统计口径问题,才使得房价的上涨没有全部体现在我国消费物价CPI指数中。大牛市需要的基本前提就是低通胀,如果通货膨胀率从5%下行到3%,市场就能够接受33倍左右的市盈率,而这个估值水平恰恰是我国物价指数在2007年下半年翘头之前的沪深300成份股的估值水平。

  虽然有研究报告说我国上市公司业绩今年仍然将保持增长,但是这种增长的幅度也就在30%左右,即便经过EPS每股业绩的增长调整,沪深股市的估值仍有可能下行到与物价上涨预期相一致的水平上。可以说,对于估值中枢的下移趋势,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业绩增长效应和两税合并效应都是杯水车薪,可以忽略不计的。

  有人说,由于物价上涨,而储蓄存款利率是负数,所以老百姓的钱没有其他出路,只能去炒股,这将导致股票上涨。这种论述不仅根本错误,而且具有极大的欺骗性和误导性。央行并没有义务对普通居民所遭受的因物价上涨而导致的存款贬值承担任何补偿义务,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国目前保持着明显的负利率而央行不急于采取行动的原因。保持长期的负利率并不能改变股市估值将随着CPI升高而下移的趋势。

  为什么在通胀压力下青菜萝卜都在涨而股票却在跌?为什么钢材价格一路上涨而钢铁公司的股价却在下跌?为什么加息对抑制通货膨胀往往是无效的?这些问号成一条主线在我的脑海中串联起来,变得越来越清晰。从2004年10月央行第一次加息开始至今,我始终坚持“加息将推高房价”的观点。今天,无论央行面对物价上涨是否采取措施,或者采取怎样的措施,都不能改变A股估值中枢下降的趋势。我今天坚持“通胀无牛市”的观点一如当年坚持“加息将推高房价”一样自信。因为这两者是基于同样的金融学原理。

  一段时间以来,我竭尽所能地劝说周围的人们,在物价上涨的时候放弃股票投资,转移到商品期货上去。一开始,大家都对我很反感,现在许多人纷纷向我表达热情洋溢的感谢。这恐怕也是一种普遍的心理学现象吧:人们通常不太相信自己身边的人所说的话,而将媒体报道中时常露脸而从未谋面、不知底细的人视作真正的专家,并对这些人的话深信不疑。我对此当然并不介意,我也从来不敢以什么专家自居。我只是希望大家尽快地奔向小康生活,并且在通往小康的路上,尽可能地少犯错误。

 
 




 
Re:五论通胀无牛市
[ 2008-4-2 9:34:00 | By: ph(游客) ]
 
ph(游客)谢谢你的独到观点。

您的通涨时期股票估值方法应该是针对于总体情况,如何考虑高成长性的公司?比如年成长50%的公司与5%的显然不能同样处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五论通胀无牛市
[ 2008-3-25 14:41:00 | By: SQ(游客) ]
 
SQ(游客)通胀无牛市只是对指数而言,并不代表无法在这个市场中赚取比名义利率更好的收益,况且中国股市本来就是个投机市,谁有眼光选股,谁严格按照操作纪律,谁就是赢家。在一个印花税高过上市公司分红的市场里谈什么投资,这篇文章有点把股票当作固定收益证券的意思,这点不符合中国国情,也不符合股本市场的逻辑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五论通胀无牛市
[ 2008-3-21 8:33:00 | By: 学生丙(游客) ]
 
学生丙(游客)周老师在上海大学带不带研究生,因为我在贵校招生简章上金融学上没有看到,老师能不能介绍一下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五论通胀无牛市
[ 2008-3-20 8:46:00 | By: 使我开心颜(游客) ]
 
使我开心颜(游客)想想2001-2005年中国股市的状况,我就怀疑老师您的理论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五论通胀无牛市
[ 2008-3-20 1:15:00 | By: hyhd-2001(游客) ]
 
hyhd-2001(游客)我们最信任也最寄予希望的机构和个人(基金和基金经理)竟然是我们利益的“合法”敌人。中央二套经济半小时的调查显示出它们为了提取高额管理费用有大资金变现的强烈冲动(3月31号前),中国监管机构的苦心终于显露,不能让投机狂人们继续“盛宴”,对他们的要求只能拖,拖过法定分红登记日再出利好,虽让大家吃苦,但为了树立市场的最后道德底线必须打击基金的疯狂气焰,使他们明白自己是守护者而不是掠夺者!基金会继续砸盘来要利好,但力度可能减弱。
反弹出货是明智的选择,丢掉幻想留现金等机会吧!
百元股不灭,价值投资扯淡!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五论通胀无牛市
[ 2008-3-18 20:59:00 | By: 固执(游客) ]
 
固执(游客)我对中国股市的估值是0倍石盈率,因为周周还少考虑了无成本的大小非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五论通胀无牛市
[ 2008-3-18 20:01:00 | By: emc2jcm(游客) ]
 
emc2jcm(游客)几天不来,周老师又写了好几篇东西了。
关于通涨无牛市,我认为这种说法在一个长期的趋势中肯定是正确的。
不过,关于周老师对于股票估值的说法我认为有问题。上市公司上市,其实说白了就是卖公司。至于为什么要卖公司?哈哈,白痴都不会认为上市公司是为了给股民分红的吧。上市公司无非是在把他们不值钱的资产卖个好价钱!所以,股票只有在大大跌破它的发行价格之后才有投资价值!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五论通胀无牛市
[ 2008-3-18 13:13:00 | By: 游客春佳(游客) ]
 
游客春佳(游客)老周,
请速批复,强烈要求加入校友录咱们班。
春佳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五论通胀无牛市
[ 2008-3-18 13:04:00 | By: 春佳(游客) ]
 
春佳(游客)周洛华,
俺申请加入中国人咱们班,怎么不见领导您批准?
咱们班朱大班长怎样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五论通胀无牛市
[ 2008-3-18 10:59:00 | By: 金融爱好者(游客) ]
 
金融爱好者(游客)请问周老师,long—term captial management公司的破产,是不是数量金融学的理论的破产??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五论通胀无牛市
[ 2008-3-18 10:58:00 | By: 金融爱好者(游客) ]
 
金融爱好者(游客)请问周老师,long—term captial management公司的破产,是不是数量金融学的理论的破产??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五论通胀无牛市
[ 2008-3-18 10:26:00 | By: miit(游客) ]
 
miit(游客)请问CPI为0.5%那市赢应该多少呢,是不是60倍,那通缩呢,是不是要100倍以上了,如果通胀20%那股市是否就不存在了?我认为你的想法还是有一定思考的,但对于股市不能只拿CPI来说事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五论通胀无牛市
[ 2008-3-17 21:58:00 | By: 游客(游客) ]
 
游客(游客)请问张先生如果CPI上升至10%,A股跌到那个点位才算合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五论通胀无牛市
[ 2008-3-17 21:57:00 | By: clique(游客) ]
 
clique(游客)通货膨胀和股市走势的长期对比图呢。
我看了2000年到现在的cpi走势和股指的对比图,没有发现什么关联性。
不知道国外成熟股市是否关联。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五论通胀无牛市
[ 2008-3-17 21:38:00 | By: 迟钝人(游客) ]
 
迟钝人(游客)不论多少论,真理越辩越明。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五论通胀无牛市
[ 2008-3-17 21:18:00 | By: 123(游客) ]
 
123(游客)我同意通胀无牛市的论点,看了您的文章,我才悟出证监会的救市措施对此也无能为力.看来还要跌,估计还要下跌上证六百点,深证一千五百点.除非降低各类有关的税.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五论通胀无牛市
[ 2008-3-17 20:30:00 | By: 非法操作(游客) ]
 
非法操作(游客)窃以为先生"市场估值的中枢是由通货膨胀率的倒数决定的"的观点更适合国债的定价,外行晚辈略提一点看法,望先生不吝赐教.
传统的现金折现流模型以"无风险利率"(一般为国债收益率率)为折现率定价,然而国债收益率又与市场对国债的定价成反比.故以所谓"无风险利率"为折现率相当于说"以折现率为折现率",是没有意义的.先生所说"市场估值的中枢是由通货膨胀率的倒数决定的",应该等价于"以通货膨胀率为折现率".对此我很赞同.因为通货膨胀率更能反映货币价值随时间的变化.所以对于国债这种几乎无风险,价值纯粹取决于未来现金流价值的债券来说,以通货膨胀率为折现率再恰当不过了.
然而对于股票来说情况要复杂的多.通货膨胀对不同行业影响是不同的,仅举加工业为例.通货膨胀意味着原料价格和产品价格的等幅上涨(实际情况并不一定等幅,但这就不能说完全是通货膨胀的影响了),同时也意味着收益的上涨,这一点与债券有很大区别.假如鸡蛋4角一个,加工成本1角,茶叶单卖8角,每个茶叶蛋有3角利润;一段时间后鸡蛋5角一个,加工成本1.25,茶叶蛋卖1块,利润3.75,利润率不变.现金流以通胀率折现后与不存在通胀的情况下相同.但由于货币购买力下降造成的市场需求的下降以及企业资金周转能力的下降,通胀对企业应该是不利的.但需求的萎缩和生产能力的下降与通胀应该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吧?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五论通胀无牛市
[ 2008-3-17 15:25:00 | By: 一个青年(游客) ]
 
一个青年(游客)这篇文章暴露周老师是一个伪金融学家,你先认定了股市暴跌,然后再四处寻找证据,总结出了什么通货膨胀率的倒数,呵呵,可笑!如你所说,华尔街教父格雷厄姆在1929年应该早死与股市崩溃了。中国股市之所以下跌,不但有外力的综合作用,更有平安这种圈钱公司打穿了市场游戏底线,使股市沦为压榨股民血汗的屠宰场,这种扭曲的制度症结才有了今天的结果才是主要原因。我觉得您应该再补《制度经济学》的课了,对政治和经济全面了解了,再教金融学工程吧!金融不是在真空里自生自灭!歪打正着的结果并不说明您的正确。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五论通胀无牛市
[ 2008-3-17 15:17:00 | By: lili(游客) ]
 
lili(游客)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五论通胀无牛市
[ 2008-3-17 13:34:00 | By: 过客(游客) ]
 
过客(游客)周先生开头说他反对把股票当债券看,但他在通胀与股价的分析过程中,有意无意地又将股票偷换回了债券,“如果投资人相信投资商品原材料能够取得5%的收益,股票的价格就必须下行到20倍市盈率左右才能对投资人产生相当于期货的吸引力。如果通货膨胀率水平达到10%,那么,即便央行仍然保持着4%的存款利率(出现负利率),投资人仍然会相应预期投资于上游原材料商品的年化收益率也将达到10%,此时股票的估值就必须下行到10倍市盈率才能产生所谓的估值吸引力。”,周先生这里的分析不过是把股价当成债券的本金来理解后得出的,而且他在这一分析中又把投资人的投资收益率偷换成了通胀率,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把周先生的这一分析视野下的股票投资转换为投资于价格与目标股票股价相同的收益率为通胀率的债券。稍有常识的人都马上能看出周先生这种分析的荒谬性,他的这种荒谬分析和结论的根源在于他根本不懂股票价格与价值的形成机制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五论通胀无牛市
[ 2008-3-17 13:34:00 | By: XIONGZHIYUAN(游客) ]
 
XIONGZHIYUAN(游客)制止股市大落只能寄希望于总书记和总理


股市的暴跌已经超出了所有投资者的预期!证监部门的无效监管也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在投资者无援无奈之时,我们只能寄希望于总书记和总理来解决股市的民生问题了!!!股市的各种资金,绝大部分都是普通的人民大众的养命钱啊!散户的直接入市资金自不必说,其它资金的来源如基金、保险资金、社保基金,哪一点不是百姓的养命钱?本想将一点微薄的血汗钱间接或直接入市抵御通货膨胀,可现在却陷入深潭,越陷越深阿!平安们的“再融资” 猛于羊吃人的“圈地运动”啊!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五论通胀无牛市
[ 2008-3-17 13:00:00 | By: ichalie(游客) ]
 
ichalie(游客)同样不赞成你这个所谓估值应该是通胀率倒数的判断,依稀记得你之前有篇文章在分析中国的高估值存在的合理性,而在市场如此大跌之际,你仍旧认为的制造恐慌,我不能理解你的动机和目的。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何需太宏观复杂?一剂反融资良方
[ 2008-3-17 12:33:00 | By: 粱明(游客) ]
 
粱明(游客)皮海洲先生今天开出一剂反融资良方:让AH股按比例在两地市场融资,这见解真不错!股民同志们不妨改变斗争策略,无需正面反对融资,将呼声集中在融资市场最基本的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则平安招行之类恶意圈钱自然遇难而退。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五论通胀无牛市
[ 2008-3-17 12:20:00 | By: siyu(游客) ]
 
siyu(游客)老周:
你的这一论断我是不同意的
因为可以轻易找出很多反证来
不论中国美国还是日本韩国
我在想你这个倒数论是否太轻率了点。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五论通胀无牛市
[ 2008-3-17 11:39:00 | By: aa(游客) ]
 
aa(游客)阿健(贱),你好.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五论通胀无牛市
[ 2008-3-17 11:25:00 | By: 雪中飞888888(游客) ]
 
雪中飞888888(游客)楼上的说得对,让这类腐败分子的高官们都去死吧!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五论通胀无牛市
[ 2008-3-17 11:16:00 | By: 贱民(游客) ]
 
贱民(游客)我们是贱民,但我们有很多的贱友,如果我们全体都不看好后市,那只有刹出去了,那市场还可以圈钱吗?还有存在的意义吗?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五论通胀无牛市
[ 2008-3-17 11:13:00 | By: boyg(游客) ]
 
boyg(游客)粮食涨了一倍,股票涨了十倍,你说该不该跌?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五论通胀无牛市
[ 2008-3-17 11:11:00 | By: 熊熊(游客) ]
 
熊熊(游客)我认为是无牛罗,而熊已经到来,快跑呀......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五论通胀无牛市
[ 2008-3-17 11:07:00 | By: 老股民大叶(游客) ]
 
老股民大叶(游客)全在说慌全在说慌每次都是借利好出货这哪象个股市呀简直一个屠宰场!!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五论通胀无牛市
[ 2008-3-17 10:56:00 | By: WFWFWF313 ]
 
WFWFWF313因为在领导眼里,中国股民是最贱的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发表评论: